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重点专业
日期:2020-06-12 09: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89

【专业名称】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102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报考要求】文理兼收,报考学生对美术有兴趣,但不需加考美术(无美术基础也可报名)

【学制学历】三年制,专科

我校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3年,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工程监理、建筑装饰设计等相关企业,掌握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方面专业知识,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并具有从业职业资格证书,能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图绘制、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装饰材料采供与管理、装饰工程信息管理的具有熟练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以专业应用能力为主线,培养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具有施工、施工组织管理和设计三种工作能力,适应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各方面素质良好,经过设计、施工专业训练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要求具备房屋建筑构造的基本知识、建筑装饰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计量与计价等知识和能力。在专业培养中,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专业课教学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使学生成为具备团队合作、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美术基础、平面与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建筑装饰材料、建筑制图与CAD房屋建筑与装饰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设计、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技术与应用等。

本专业建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学习资源包含众多视频资源、动画资源、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等。

职业面向: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与建筑装饰工程相关的装饰设计、施工现场组织和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施工安全管理、技术资料整理、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监理等实际岗位工作。本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培养了一千多名装饰企业管理人和技术人才。历年来的毕业生分布在南通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设装饰有限公司、紫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装饰工程公司担任装饰工程项目经理、现场负责人、施工图深化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职务。学生就业单位遍布省内几十家装饰企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十分看好,供不应求。

职业技能证书:本专业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施工现场室内设计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造价员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学生通过考核获得“1+X”(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装饰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造价员等证书,要求毕业前至少获得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证书其中一个。

专业特色: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现有教师12名,其中副教授6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达92%,其中有国家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室内设计师、广告设计师等。我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现有校内国家级综合实训基地,装饰构造展示中心,装饰施工实训室、模型制作室,装饰设计专业机房等多个综合的专业技术学习和技能实践训练场所,以及校外多家长期校企合作的装饰企业为教学提供的实习实训场所,为学生学习和就业的技能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各项竞赛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

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

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团体一等奖、多次二等奖

升学渠道: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转本、专接本、专升本获得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获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可直接获得专转本资格。

本专业以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师、设计师为发展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毕业工作满6年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其他工程师获取时间为5年。期待报考我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通过三年的学习,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行业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