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说课程思政比赛
日期:2021-08-22 13:55:11  发布人:jgxy  浏览量:66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功能,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8月20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华夏楼408实训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说课程思政比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峰出席活动。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吴志强主持。
    活动中,宣传部部长赵峰和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勇为建筑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赵峰部长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是当前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建筑工程学院要切实提高认识,扎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要把握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发挥教师的教书和育人双重功能,做到全方位育人;要研究国家的政策文件,掌握课程思政改革的精髓,明确课程思政改革的理念和方向;要加强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树立精品意识,建设突显建工类专业的思政改革成果。


    在说课程思政环节中,吴志强副院长以《建筑材料》课程为例,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说课示范。学院全体教师分为两组进行说课程思政比赛。比赛中,参赛教师们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娴熟自信,围绕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课程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等思政元素的“触点”和“融点”,展示了较高教学水平和良好的教学素养。由学院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和教授代表等组成的评委组从说课PPT整体性和系统性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和素材挖掘、融入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进行打分和点评。


    最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广舒以《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课程为例,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说课,并对整场说课程思政比赛进行总结点评。她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针对课程思政目前存在的“两张皮”现象,学院要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引导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团队协同,深化改革,实现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的相统一,形成协同育人成效。
    ( 图文:吴志强   审核: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