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每周一学”电子学习材料(12.16)
日期:2020-12-15 12:33:17  发布人:jgxy  浏览量:465

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1216日)

党员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意味着在今年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之下,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依然如期达成,可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更加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当然,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并非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贫困县全部宣布摘帽,也并不意味着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还需要履行相关程序,最终由党中央宣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1030日,南通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部署,奋力拼搏、全力冲刺,确保实现“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全力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

本周,我们将开展扶贫攻坚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同时学习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一、《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来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一部分

党的十九大对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总体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按照这些部署和安排,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军令状的,只有脱贫攻坚这一项工作。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这里,我还要强调,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攻坚期内干部队伍要保持稳定,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对于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撤换,对于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中央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3年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导向。

第二,坚持目标标准。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要做到“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标准是确定扶贫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考核脱贫成果的重要“度量衡”。党中央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要始终坚持,不能偏离,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第三,强化体制机制。要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央统筹,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主要是管两头,一头是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另一头是加强脱贫效果监管。省负总责,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加强指导和督导,促进工作落地。市县抓落实,就是要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改进考核评估机制,根据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不断完善,让省负总责既体现在工作要求和责任上,也体现在考核上。要改进第三方评估方式,缩小范围,简化程序,主要评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贫困县退出的专项评估检查,交由省里组织,中央结合督查巡查进行抽查,确保退出真实性。要改进约谈省级领导方式,今年再集中搞一次,以后常态化,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

第四,牢牢把握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重点是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这里特别要强调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现在贫困群众吃穿不愁,农业产业要注重长期培育和发展,防止急功近利。易地扶贫搬迁,国家投入的资金最多。目前,要重点防止为整体搬迁而搬迁,把不该搬的一般农户搬了,而应该搬的贫困户却没有搬。今后3年,要先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需要搬迁的应搬尽搬,同步搬迁的逐步实施。对目前不具备搬迁安置条件的贫困人口,要先解决他们“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今后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压茬推进,通过实施生态搬迁和有助于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其他搬迁,继续稳步推进。

第五,完善资金管理。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监管难度大,社会各方面关注高。要强化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要增加投入,确保扶贫投入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适应。要加强资金整合,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系,确保整合资金围绕脱贫攻坚项目精准使用,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要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要加大惩治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第六,加强作风建设。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要追查到底。对查实的典型案件,要坚决予以曝光,严肃追究责任。对发现的作风问题,要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第七,组织干部轮训。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近年来,我们向贫困地区选派了大批干部和人才,但从长远看,无论怎么加强外部人才支持,派去的人总是有限的,关键还是要靠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今年,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中央层面要重点对省级负责同志开展轮训,省、市、县都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分级安排培训活动。各级培训方式要有所区别,突出重点。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要多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要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等本土人才返乡担任村干部和创新创业。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第八,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要改进帮扶方式,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提倡多劳多得,不要包办代替和简单发钱发物。要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常态化宣讲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等形式,促进群众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通过多种渠道,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这也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总结推广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同志们!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相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二、《王晖同志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来源:南通政讯)

昨天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市政府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政府系统咬定目标,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决战决胜,确保实现“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全力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筹推进、积极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政府系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全力推进“三个全方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9月份,全市实现GDP7284.5亿元,同比增长3.4%、增幅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5%)和工业应税销售增幅(9.6%)均列全省第一,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增幅列沿江八市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列全省第二,总体呈现回升加快、趋势向好的态势。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我市见事早、行动快、防控准,在全省率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构建起“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模式,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早于全省12天本土病例动态清零,保持病例“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是全省唯一主城区无本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落细落实各项精准防控措施,输入性风险做到了及时发现、有效管控。根据秋冬季疫情防控特点,及时出台常态化防控“37条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防控工作,切实巩固防控成效。

二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兑现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及时研究出台促发展、稳外贸等政策措施,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驻点服务、送政策进企业等暖企助企活动,市本级兑现财政扶持资金近4亿元,全市累计减税降费140.11亿元、惠及140万纳税人,有效减轻了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和指标数据跟踪监测,每周调度200强企业用电量、市场订单、资金链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应税销售增幅连续5个月保持全省第一,新增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数全省第一。深入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优化完善市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机制,设立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先后举办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新基建发展促进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前三季度,新开工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7个、新签约项目77个,中天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等6个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取得积极突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力突破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加快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南通新机场选址9月底获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与上海机场集团已签署合作共建协议,规划建设取得新进展;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全面启动,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等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中天钢铁码头获交通运输部岸线批复,洋吕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体系重点工程推进顺利;北沿江高铁年内将全线一次性开工建设,8条过江通道纳入国家层面规划,张皋通道可望年底开工。围绕进一步发挥开发园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完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开发园区干部队伍建设,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挂牌成立,海门叠石桥和通州志浩两大家纺市场实现一体化运作。

四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0%、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44项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8项已提前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6万人、同比上升1.64%。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提标扩面,全市城乡低保统一提高至每人每月710元;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32.2微克/立方米,31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83.9%,均超过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政府隐性债务“双降”工作推进有力,地方金融生态持续优化,在全省“双降”工作会上被通报表扬。与此同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筹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4%59.6%

总的来看,我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良好,经济增长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预期,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充满信心。取得这样的成绩,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一着不让、全力冲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现在到年底只有62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就看这两个月,必须做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抓紧每一天、冲刺保全年,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划上圆满句号。

从现有基础和条件看,今年有望实现“三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关于经济总量“过万亿”。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为全年“过万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冲刺四季度,全年就有望实现“过万亿”。四季度GDP目标完成2715.5亿元,意味着今年第四季度需要同比增加233.9亿元、单季度增速达到9.4%,而今年第三季度我市GDP同比增加了302亿元、单季度名义增幅达到13%关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前南通均已提前实现,2016GDP总量7151.7亿元,比2010年的3510.6亿元实现翻番,2017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3922元,比2010年的15856元实现翻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的49项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已有44项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达97.73%关于“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截至目前,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34个指标中,19个已提前完成,9个已达到序时进度,2个因为国家统计核查口径调整等原因不再统计,4个未达序时进度。总的来看,“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秋冬季疫情防控还面临很大压力。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个城市发展竞争也愈发激烈,特别是其他6个准万亿城市经济增长强劲,从已知数据看,泉州GDP总量超出我们188亿元;西安GDP增速上半年就反超了我们,前三季度领先我们1.1个百分点;合肥、济南、福州GDP增速前三季度比上半年分别提高了2.5个、2.4个和2个百分点,反映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从我们自身来看,对照年初人代会明确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项指标分别低于全年目标3.1个、1个、0.6个、10.6个百分点;对照高质量发展考核,省里反馈的半年评估90个指标中,我市虽然评估“好”的指标有51个、占比56.7%,但所占分值权重只有48.5%,要实现连续三年进入全省考核第一方阵,还需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盯“过万亿”目标任务不放松。目前,距“过万亿”仅一步之遥,需要我们一鼓作气、全力冲刺。一要聚焦重点目标。重点目标完成情况是实现“过万亿”的关键,必须紧盯不放。在GDP核算基础指标中,我市有4个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6名及以后。各牵头部门一定要盯紧抓牢,既要认真分析原因,更要聚精会神抓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过细工作,以过硬的发展成效实现位次前移。二要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目前,消费仍然是唯一在“水下”的指标。要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升,切实抓好消费潜力释放,狠抓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推动商贸、文旅、餐饮等行业跨界融合,积极培育夜间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等新兴业态,开拓更多消费场景,力争社消零增幅尽快浮出水面。三要力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经济基本面。从近期市发改委等部门调研情况看,企业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成本上升、用工紧张、资金困难等方面。要着力化解企业成本上升问题,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惠企政策,降低申报门槛、加快兑现进度;要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紧张难题,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用工招聘活动,加快完善配套公共服务,为企业吸引人才创造有利环境;要积极破解企业资金困难,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进银税互通,努力消除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梗阻”。总之,要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把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做得更精细、更到位,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二)坚定不移增加项目有效投入。持续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把提高实物工作量作为当前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以项目的有效投入支撑经济稳健发展。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要对照年度计划、咬住序时节点,着力抓好39个省级重大项目和87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对尚未开工的3个省级、13个市级重大项目,落实主体责任,“一对一”分析研判、制定措施,确保年底前全部实质性开工;对已开工但投资低于序时进度的12个项目,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进度、赶序时,确保年内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各板块要盯紧盯牢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推动招商信息快签约、签约项目快注册、注册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达产,做到一浪赶一浪、一节赶一节。二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各板块要抓住当前企业谋划明年项目安排和投资计划的契机,放大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的比较优势,认真组织新一轮招商攻势,努力再招引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突出产业链招商,各地要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上的龙头项目、核心项目和功能性项目,主动出击、精准招商。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甄别和风险把控,切实做好尽职调查和科学论证,确保项目真实有效、依法合规。三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对明年省、市级重大项目以及市领导挂钩联系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发改委要及早谋划、认真遴选、科学编排,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这里再强调下房地产项目。房地产项目对“稳投资”具有重要作用,各板块既要有序把控经营性土地出让节奏,抓好当前资金流动性充裕、成本较低的时机,加快做好前期组织工作,又要督促已拿地的开发主体,加快开发节奏,扩大市场供应,有效保持房地产市场量价齐稳。

(三)扎实抓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落实“六稳”“六保”,必须全力稳外资稳外贸。一要着力稳外资。引进外资外商不仅能带来资金,还能带动本地企业管理模式和理念的提升。市商务局要成立专班,深入各地和园区督查外资项目履约到资情况。前天,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就拓展外商投资领域、用好财政支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制定了15条具有竞争力的举措,各板块要认真研究,吃透精神,在招商引资中灵活运用,切实抓好落地见效。二要着力稳外贸。各地要进一步放大我国疫情防控得力,订单逐步回流的优势,抢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美圣诞消费季等机遇,力争最后两月多进多出,全力确保外贸进出口正增长,实现“总量不减、位次不降、占比提升”的总体目标。同时,要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等问题,支持外贸企业守住订单、多接订单,为明年外贸稳增长奠定基础。三要着力发挥开发园区的主力军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园区工作。目前,我市开发园区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贡献度偏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还不强。上个月,省商务厅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我市13个参评园区总体排名不够理想,市开发区勉强保住前十,有9家排名位于50名之后、还有3家在100名之后。排名只是表象,但背后反映的是发展理念、建设形态、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距,表明我市开发园区未能跟上全国尤其是全省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步伐。当前,要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梳理各自开发园区的存在问题、明确目标定位、找准发展路径,深耕主责主业,狠抓项目建设,做强主导产业,推动开发园区能级提升、质态提优、排名前移,切实发挥好开发园区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作用。

(四)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大连、瑞丽、青岛、新疆等地接连出现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加之秋冬季历来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再强化。近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意见,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在保持现有指挥调度体系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加快推动组织机构和防控队伍标准化建设,强化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负责制,确保全方位作战格局更巩固、更健全、更高效。二是防控措施更精准。严格执行第七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四早”措施,切实守牢入口、管好场所、抓实单位、建强社区。要突出抓好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规范做好入境来通人员的转运管理和跟踪监测,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车、来货、来人,实行必检、必查、必测。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管理,严密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日常防控。要突出抓好重点环节监测,以农批农贸市场、海鲜水产市场、大型商超等为重点,加大对冷链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的检测力度,严防有风险的产品流入市场。三是能力建设快推进。要全面扩容检测能力,加快推进10个在建项目,确保年底前核酸检测能力达到6万份/日。要继续提升救治能力,加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应急征用储备,开展医护人员全员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水准。要扎实做好物资保障,抓紧建立健全医疗物资储备保障体系,确保尽快达到规定标准。

(五)全面推进城乡建设。一要加快城市重点片区规划建设。

南通创新区要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大剧院、美术馆全面完工,招商银行大厦、企业总部中心、金鹰世界商业综合体等功能配套项目顺利开工。同时,抓好紫琅科技城智慧化生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年底前入驻科技项目不少于60个、人才不少于1500人,真正让“创新区”名副其实。任港湾和五龙汇片区要在高水平编制好详细性控规的基础上,把征地拆迁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排定的29个征收搬迁项目年底前全面完成。高铁西站片区要尽快启动平潮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年底前完成南拓区城市设计,同时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等工作。二要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要在加快推进各项在建工程的基础上,强化集疏运体系重点工程前期工作,确保洋吕铁路先导段11月开工、三夹沙南航道12月开工。南通新机场要抓紧编制预可研报告,年底前与上海完成合资公司的组建。北沿江高铁、张皋通道要加强对上沟通汇报,抓紧做好年底前开工准备工作。江海市域快线、新机场轨道快线要加快规划研究,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前期手续,为明年开工奠定基础。三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扎实稳妥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民政系统要会同组织部门严格落实程序、加强面上指导,确保明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要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规划布局调整、农村水环境整治、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各项工作。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渠道,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获省政府专门发文推广,要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年底前确保完成建设35万亩的自我加压目标。

(六)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坚决彻底整改突出问题。二要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三要统筹市域水环境治理。四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

(七)以人为本抓好民生各项工作。一要坚决兑现民生承诺。年初市委、市政府排出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涉及83项具体任务,各项目牵头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这个暖心工程、民心工程,拿出过硬举措,强力加以推进,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效,逐人逐户开展核查,逐个指标进行对照,确保善作善成、取得全胜。深入谋划后续帮扶工作,在保持原有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构建防止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不断放大脱贫攻坚成果。三要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增收。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继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失业保险兜底保障,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四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上个月,省里发布了2019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统计报告,我市总体水平列全省第5位,与我市在全省第4的经济地位还有差距,在11项大类指标中,有2项全省倒数,分别是基本公共交通体系全省第12、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全省第11。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上沟通,找准失分原因,精准发力补短板,多措并举促提升。另外,上半年市政府系统排查全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分解交办了8个方面143项重点任务,其中88项要求年内完成,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抓到位,推动全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八)一着不让守底线。越到年底,越要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特别是在冲刺“过万亿”过程中,项目加速推进、企业提速生产,也更容易出现安全生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和国家、省反馈问题整改,盯紧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不放松,确保“一年小灶”圆满收官、“三年大灶”取得阶段性成效。二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多措并举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专项治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强化未雨绸缪,提前分析化债总量和结构,着力预防年底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进一步控规模、优结构、降成本、强监督。三要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研判、精准应对,以“一战两整治”为抓手,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秩序维护、重点人员稳控,确保社会面平稳可控。同时,抓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七五”普法现场评估验收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在做好“十三五”各项工作收官的同时,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握根本遵循。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在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强化协同对接。一方面,加强对上沟通汇报,争取我市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事项,尽可能多的纳入到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中。另一方面,跳出南通看南通,主动加强与上海、苏南等周边城市对接,推动产业、资源、市场协同联动、共享互补。要坚持开门问策。注重吸收各领域专家、“两委员一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社会期盼、群众心声、专家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中来。

三、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政府系统要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任务往细处抓、把工作往实里做,以过硬信念、过硬本领、过硬作风,扛起使命担当,答好收官之卷。

一要弘扬狼性精神。越到冲刺关头,我们越要激发狼性精神,增强拼抢意识,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敢为人先、勇争第一。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以各项工作的争先领先,确保我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连续三年进入省考第一方阵。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弘扬紧抓快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现在就干,竭尽全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加速冲刺跑好全年工作的最后一程。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个狼群,头狼很重要。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头狼,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二要狠抓落地见效。主要是做到三个强化:要强化攻坚克难。应对问题挑战、破解瓶颈难题,需要我们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担当能力和实干本领。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要强化过程控制。市统计局要及时掌握面上和各板块指标完成情况,对慢于序时、落后进度的,要及时提醒。省高质量各项指标考核牵头部门要每10天汇总一次考核指标,进行一次专项分析,有差距的要拿出补救措施,并提前做好对上衔接。要强化激励问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督查“助推器”以及“三项机制”作用,激励大家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三要严守纪律规矩。越到年底,越要绷紧纪律之弦。这里着重强调三个纪律:一是政治纪律。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对标对表、紧跟紧随,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工作纪律。全市政府系统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紧急信息报送等制度规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三是廉洁纪律。全市上下要按照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作风、严惩腐败,把握好“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好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同志们,目标在前、使命催征。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冲刺的状态,争分夺秒、奋力拼搏,以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过硬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观看视频

《决胜2020》(时长:11分钟)

《中国减贫奇迹:阻断穷根》(时长:7分钟)

五、研讨主题

同志们,现在虽然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年度考核,但距离本学期真正结束,实际上还有1个月有余的时间。请围绕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谈一谈本学院处室还有哪些年度工作任务没有完全完成,如何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打赢“十三五”规划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