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每周一学”电子学习材料(11.25)
日期:2020-11-23 12:29:11  发布人:jgxy  浏览量:185

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1125日)

党员同志们:

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发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1116日,南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重要要求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本周,我们将支部学习主题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市委相关要求部署,并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一、1116日南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1112日下午,总书记先后来到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南通博物苑,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视察调研,这是南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南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南通人民的关怀厚爱,全市上下倍感温暖、倍添荣光、倍增干劲。1116日,南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重要要求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1.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江苏发展目标要求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找准自身方位,坚定扛起时代使命。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总书记这次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最新指示要求与历次对江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有机贯通起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2.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好出江入海的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南通。总书记沿南通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听取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对我市构建生态绿色廊道的做法表示肯定。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总书记同正在江边休闲散步的市民亲切交流,对大家说,40多年前我来过五山地区,对这里壮阔江面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来,看到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总书记指出,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口最密集、污染排放最集中的地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1114日,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为我们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答卷意识,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全面打造生态绿色廊道,全面落实长江禁渔要求,全面推进美丽南通建设,努力创造长江大保护更多过硬成果。

3.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机遇落地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总书记沿途听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南通城市名片等情况汇报,对南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指出,当年你们这里和上海隔江相望,南通不好“通”,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现在跨江大桥建起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这既是对南通的期望与祝愿,更是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南通抢抓战略机遇、实现全面腾飞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责任感,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三个全方位”,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江海市域快线等重大战略性工程,持续猛攻百亿级、龙头型、旗舰型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发展、争先进位,切实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胜势。

4.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厚植成长土壤,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总书记在视察南通博物苑时强调,我这次专门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引导广大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5.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始终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的重要指示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总书记听取了我市疫情防控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总书记强调,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希望大家始终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复。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五个不放松”的要求,细化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举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6.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总书记和南通市民交流时指出,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这是对我市沿江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南通干部群众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的真情褒扬,更是对全市上下继续奋斗筑梦未来的巨大鼓舞和期冀。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激扬“狼性”、强化担当,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积极干、全市上下齐心干的生动局面,在江海大地奏响顽强奋斗、竞相奋斗、接续奋斗的恢弘乐章。

二、观看视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

纪录片《为了和平》共6集,本周利用每周一学时间,集中观看纪录片第六集。其余5集请广大党员同志于20201231日前自行完成观看学习。

《为了和平》 第六集 伟大胜利(50分钟)

三、研讨主题

请围绕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谈一谈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重要要求转化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贡献。

四、自学内容

观看学习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前5集,学习资源可在“学习强国”APP和央视网、优酷网等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