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日期:2020-04-25 09:2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67

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学制】三年

【学历层次】专科

【办学特色】南通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于2008年开设,2012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专业,2020年被列为国家建筑工程技术双高专业群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始终坚持以专业核心技能为培养主线,注重手工作业及信息化操作水平同步发展,以专业BIM社团为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强化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在江苏省教育厅及行业协会主办的各类造价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学院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南通及周边地区多家特级施工企业和造价咨询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自2020级开始就与企业联合招生办学,组建冠名班,颁发企业奖学金,冠名班学生优先到对应企业实习、就业。让学生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学校地处建筑之乡南通,学生供不应求。

目前该专业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教授2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4名,均具备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等一项或多项职业资格。学院专门组织教师团队,研讨本科考试内容,为有本科升学需求的同学免费提供考试课程的集中培训,为学生继续升学提供帮助。

【就业与发展】工程造价专业是我院第二大专业,自开设以来,每年招生均在200人左右,目前在校生有618人,招生稳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可进入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造价咨询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从事各类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成本管理、工程审计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全过程造价咨询等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通过学历提升还可以进入大型企业基建部门以及建筑相关政府事业单位。毕业生初级就业岗位以造价员为主,并能胜任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BIM建模等岗位要求,年薪10万左右。毕业3~5年可胜任中级岗位,年薪20-30万。毕业10年以后可胜任高级岗位,年薪50万以上。一般企业岗位如下表所示:

1 企业造价相关岗位表

企业类型

初级岗位

中级岗位

高级岗位

房产企业

成本专员

成本经理

成本总监

施工企业

预算员

预算主管

总经济师

造价咨询企业

编审员

造价主管

技术负责

【专业技术证书】学校获准首批国家“1+X”技能证书考点、培训点,目前拥有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证书(初级、中级)、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两类证书,其考核内容均已融入课程,学院免费组织考前培训,免报名费,保证每位毕业生至少取得一本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造价师、二级建造师,工作满5年可考取一级造价师、一级建造师,其考试内容均已经融入相关课程中。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CAD、房屋建筑构造、BIM建模技术、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材料、安装识图与施工工艺、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测量、建筑节能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土建钢筋工程算量软件应用,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算量软件应用、建设法规、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

(技能大赛现场照片)

(企业、行业专家系列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