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4+0)
日期:2019-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8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过程知识,获得必要的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土木工程的结构设计、建造管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具备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二、人才培养要求和知识技能能力素质结构

(一)职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具有在建筑设计院(所)、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建设工程项目咨询管理企业、各类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从事土木工程相关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具有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队合作的工匠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知识;了解与建筑相关的哲学、美学、历史等人文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应用前景。

3掌握建筑制图、力学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房屋建筑构造、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测量、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法规等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了解水、电、暖等建筑设备的相关知识;了解市政工程、建设工程监理等相关知识。

4初步具有工程结构设计能力;具有现场施工过程控制与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具有工程造价咨询和工程监理能力;具有建筑工程档案资料编审、信息管理能力;具有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

5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写、译基础;具有运用互联网等各种手段查询文献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具有从事专业岗位工作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6具有适应职业变化、终身学习和岗位资格、执业资格应试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以及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

三、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

(一)课程结构概况

本专业4年共开设必修课程48门,3144学时,161.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17门,1040学时,59.5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0门,1114学时,69学分;核心技术课程13门,792学时,49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11个,990学时,33学分。公共选修课和讲座至少修满12学分(其中必选类学分7.5分),本项课程由学校统一开出,具体内容不在本计划中体现。专业选修课13门,416学时,要求学生至少选修12学分。

(二)核心技术课程和核心职业技能课程

1.核心技术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测量、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结构力学、建筑材料、BIM应用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材料力学、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工业化施工技术、建设法规。

2.核心职业技能课程:土木工程专业岗位实习、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钢结构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房屋建筑构造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

(三)技能考核要求

1.英语和计算机能力要求:获得全国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江苏省高等学校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2.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要求:毕业前至少获取以下1项证书:(1)计算机辅助设计证书;(2BIM建模师专业技能证书;(3)技术员级的岗位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