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施援手 弘扬社会正能量
日期:2024-01-08 16:54:41  发布人:jgxy  浏览量:0

 新年伊始,南通职业大学建222Z班季许颖、袁佳杨同学收到了见义勇为施援手、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样一面红绒烫金大字锦旗,在天寒地冻的时节诠释了南通职大青年火热的青春风采!

居民楼突发大火  好青年深夜施救

2023年12月27日凌晨1点多,南通市板桥东村底楼住户倪志天家中因电路短路突发火灾,待发现住房火势已大,年老体衰的倪志天侥幸从进户门脱身,但住另一房间的老伴因火势凶猛未能一起及时逃出火海,只能退到房前院子里大喊救命。

当时正值凌晨,居民大多已经进入梦乡,季许颖和袁佳杨因兼职送外卖正好从院外围墙经过,听到呼救声果断拨打119,并敏捷地翻墙进入院内保护老太太。老太太误以为倪爷爷被困在屋内而着急万分,季许颖便找了块湿抹布捂住口鼻匍匐进屋跪在床边摸索找人。此时室内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季许颖没有找到人只好撤了出来。

天寒地冻人心暖  危难之际情意浓

冬日的凌晨,户外天寒地冻、寒风凛冽,老太太慌乱之间未能添衣,冻得瑟瑟发抖,两名学生又一次奋不顾身伏地爬行到卧室试图帮老太太取衣服,终因熊熊火势不得不再度退出。从翻进院内到大火被消防队员扑灭,长达2小时的时间里,两位学生始终紧紧搂住老人不断安慰,并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上,完全不顾自身寒冷,令老人感动不已。老人的女儿闻讯赶来连连感谢,并询问他们的姓名及单位,他们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实在拗不过才说出姓名,倪爷爷一家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是南通职业大学的学生。倪爷爷想起此事依旧非常激动,他说两个孩子就是上天派来拯救他们老两口的天使,躺在病床上写下事情的经过,并叮嘱女儿一定要好好感谢两位同学。

勿以善小而不为  好事一件暖三冬

季许颖和袁佳杨平时学习认真,成绩优良,乐于助人,团结同学。他们勤劳懂事,利用课余时间兼职送外卖,既积累工作经验、锻炼意志品质,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并且从来没有因兼职送外卖而出现迟到早退缺课等现象。

袁佳杨

季许颖

季许颖和袁佳杨两位同学临危不惧,舍己为人,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充分体现出职大青年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高尚品质,这也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图文:黄燕   审核黄勇